從股市賺錢是許多投資大眾的心願,但往往事與願違,有人怨嘆沒有駙馬爺趙建銘的「內線」,有人怨嘆沒有股神巴菲特的「眼光」,更有人怨嘆自己的運氣、流年不佳,沒有賺錢運。其實從股市獲利的祕訣就是:在對的時間,買進對的股票。

  投資人耳熟能詳的華倫‧巴菲特(Warren E. Buffett)和喬治‧索羅斯(George Soros),都是靠投資累積驚人財富,雖然兩人的投資風格截然不同,操作邏輯也有天壤之別,但他們會成功,都自有一套醞釀多年而成的投資方法,值得大家細細體會、借鏡學習。

  而在高手如雲的美國華爾街,也有一個傑出的基金經理人:葛林布雷(Joel Greenblatt),他所創辦的Gotham Capital公司,在過去20年創下了年平均40%的高投資報酬率。更重要的是,他研究出一套簡單的神奇公式,利用這個公式,可以從美國3,500家企業中篩選出最好的標的來投資,讓掌管120億美元資金的他,創造出優異的績效。

  多數人不懂投資 卻愛上冒險的過程

  葛林布雷以一個生活實例來闡述他的投資理念。喜歡開船的他,因為技術不熟練,有一次算錯了風速與水流速度,只差幾十公尺,就撞上一艘有3個足球場那麼大的遊輪,差點粉身碎骨,葬身大海。

  技術不好,卻喜歡以身試險,甚至喜歡經歷這種冒險的過程,這是許多投資人的通病。這絕不是好習慣,葛林布雷強調,投資人在挑選股票時,不知道自己在找什麼東西,就像拿著燃燒的火柴棒,在炸藥工廠奔跑一樣,非常危險。

  因此葛林布雷公開他的投資心法,以簡單的公式,利用「盈餘報酬率」與「資本報酬率」這兩個指標,就能讓股市投資人在不用太冒險的狀態下,找到適合的投資標的。

  例如像美國IBM這樣的大公司,在某一年的某個時間,可以用30美元買到1股,但是同一年的另一個時間,卻可能得花60美元。為何在短短一年之中,同樣買IBM,價格卻差1倍?這是許多投資人需要了解的問題。
問題可能出現在進出股市的行為,葛林布雷將此稱之為「市場先生」。市場先生有時候心情好,願意以60美元的高價買IBM,但有時心情不好,只願花30美元,但IBM這家公司的價值變化沒有如此巨大,因此投資人如果能在「市場先生」心情不好時,低價買進股票,絕對能提高獲利的機會。

  用低估的價格去買 獲利機會才高

  但什麼時候是低價呢?葛林布雷提出一些美國的例子,轉換應用在台灣也行得通。例如台北有一家知名的「x忠」麵線攤,一碗麵線賣30元,一天能賣1,000碗,假設一碗淨利25%,一天營收3萬元,可賺7,500元,一個月淨賺22萬5,000元,一年270萬元。如果今天老闆心情不錯,願意把他的麵線攤一半的權利賣給你,你願意花多少錢去買呢?

  如果花270萬元去買,表示2年就可以回本,風險不大;如果花540萬元購買,回收期不但提高到4年,還得負上不小的投資風險。萬一旁邊又多了另一家一樣好吃的麵線攤,因為競爭者分食市場,導致營收、獲利下降,回收期又得往後延,甚至可能虧損。

  相反地,如果老闆願意以50萬元代價出售麵線攤一半權利呢?恭喜!這代表投資麵線攤應該可以賺錢。

  投資王永慶與王又曾 結果大不同

  還有一個可能發生的情況是,另一家「x信」麵線攤同樣花50萬元開分店,這家麵線攤或因口味較差、或是地點不好,生意比較差,一年只能賺50萬元,但也要你投資25萬元,這時你該投資哪家店呢?

  答案很明顯,當然是選擇與生意好的合作,才是正常的投資,因為同樣投資25萬元,生意好的盈餘報酬率與資本報酬率會比生意差的高很多。

  當然投資股票、研究企業財報,不像此處所提只了解營收、獲利的關係那麼簡單,但邏輯與原理卻一樣。舉個簡單的例子,如果2年前你拿100萬元投資國內老牌企業台塑創辦人王永慶,現在可能賺到20萬元;但如果你拿100萬元投資現在流亡海外的力霸集團創辦人王又曾,這筆錢現在已化為烏有。同樣的100萬元,投資結果卻大不同,由此可見選對標的有多重要。
如果一家企業沒有特殊之處,沒有推出新產品,也沒有品牌地位與強勁的競爭力,那麼這家公司的獲利也不會太好。簡單來說,能創造高資本報酬率的公司,可能擁有某種特殊能力,使對手無法追上,而有高資本報酬率的企業,更有可能把部分利潤轉投資,又賺到高投資報酬率,這種公司,營運能力強,能創造高盈餘成長率。

  例如上述的「x忠」麵線,由於高湯配方較香,廣受消費者歡迎,獲利能力自然比「x信」麵線要好的多,還有它具備的優勢也讓新開的分店,成功機率較高,因此能保持高盈餘成長率。

  善用神奇公式 年年戰勝大盤

  葛林布雷表示,股市是資本主義制度的縮影,如果投資在盈餘報酬率與資本報酬率比較低的公司,等於自掘墳墓。對於低盈餘報酬率與資本報酬率的公司,除非有新的企業經理人加入整頓,先開除不好的經理人,雇用比較高明的業務人員,或者打一些廣告,來增加營收,才有轉機機會;但如果連做了這些改變,成績都沒有改善,那麼就應該把公司結束。

  有系統的把錢投資在能夠善用新資本的事業上,來創造新獲利的公司,這就是美國經濟能長期發展、繼續成長的原動力,同樣也是企業能持續成長,不斷增加獲利的主因,葛林布雷認為這就是資本主義的精髓,股市投資也一樣。

  一般散戶也可以掌握這個精髓,只要懂得利用葛林布雷的神奇公式,就能容易找到具有競爭力的公司,利用超低價的時候投資。如此一來,想要如同葛林布雷一般,20年來都能打敗大盤,相信不是難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tepo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